close

音箱、電線,佈置了大半天,不知道位置擺得對不對,舞台邊人來人往,聽說等一下黃韻玲、林曉培、賴佩霞等藝人也都會來,南投埔里紙教堂,921十週年的音樂會,本來只有一場,因為好多藝人熱心參與,變成每個星期陸續有十多場。


新故鄉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:「我想是表示大家都非常有心,因為畢竟台灣面臨到這麼大的一個災難,那在經過10年之後,大家也希望說把救災當時對這塊土地的愛,能夠不斷地傳遞下去。」

大家也都想,在這個特別的地方唱唱歌吧,這座全球唯一的紙教堂,原本矗立在日本,神戶市鷹取地區,是阪神大地震之後,地方臨時的信仰中心,2005年將要功成身退之際,因為廖嘉展的心念一動,而被接來台灣。

廖嘉展:「我是那時候台灣去的代表團團長,上台在晚宴的時候,講話的時候,其實講話講到一半的時候,突然有一個靈感,或者是說一種很奇特的聲音,就進到我的腦海裡面,那個聲音是講說,這個教堂是不是可以來到台灣。」 新故鄉基金會執行長顏新珠:「其實我們當場就很驚嚇,簡直是,天哪,這個人腦袋不知道有沒有壞掉。」

顏新珠是基金會執行長,也是廖嘉展的太太,話說得很直接,當時第一個癥結在錢,廖嘉展、顏新珠夫妻,本來都是記者,搬到埔里定居,本來想在這個優美安靜的地方,好好寫書,卻碰上百年大震。

廖嘉展:「我們一直就是一個文化工作者、社會工作者,在這樣的一個災難的狀況底下,我們馬上是想到很多要怎麼辦的事情,那時候要怎麼辦,其實已經不是考慮到自己,是想說那以後,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底下,那種重建的可能性。」

可是記者工作不是賺大錢的行業,當時夫妻倆協助桃米坑營造生態村,憑的是專業知識,說要把紙教堂搬來台灣,那就紮紮實實要一大筆錢了。

廖嘉展:「台灣朋友問我說,欸,嘉展,這如果要回來重建,要花很多錢,你有辦法嗎?但是我那時候,其實都很篤定說應該沒問題,所以我一直認為說,或許這個建築物本身有它自己的一種靈性。」

或者要說,廖嘉展身邊,一直有人幫他撐住。顏新珠:「我們個性裡頭,其實一個是非常如果說沉重的石頭,加上激盪的水流,我通常是屬於比較外向的、外放的,有一種天生的隨遇而安,自然派的、很自然,我很多東西,其實就是那麼自然去投入社區,就那麼自然,碰到一些事情就做了。」

只是紙教堂來到台灣的營造,沒那麼自然而然,土地、建材、建築法規,一關一關要過,還好台灣的正向力量還是夠的。新聞資料片段:「紙教堂從日本移植台灣,斥資2千2百萬,歷時3年終於完工。」

當時真是一片歡天喜地,只是當時的笑容底下,錢的問題原來還沒解決。廖嘉展:「其實那個時候是,我們經費最缺的時候。」

顏新珠:「一下子要跟那麼多,好朋友或者長輩們借錢,對我來講是很大很大的壓力,這個壓力其實會造成說,天哪 ,怎麼辦,這個會有,還是會有。」

廖嘉展:「但是我一直覺得說,假設我們如果當初,就把預算經費當成是最大的困難的時候,大概你就做不下去了。」

顏新珠:「我想這個壓力的過程,我覺得比起當年921來講,我覺得它是比較小的。」

或者有壓力的時候,就看看蜻蜓,看看青蛙了,後來知道,顏新珠喜愛自然生態,喜愛在山水間遊歷,如今卻像是一環扣一環地,成了紙教堂的一大支柱。顏新珠:「雖然在這個過程很辛苦,非常地辛苦,可是看到一個豐富的生態池,就這樣生物盎然,或者一個社區的人,他這幾年來的改變,哎,其實我就會覺得,好像也不賴啊。」

這個地方真的很不賴,一進門就有故事,綠色鋼材建築,是由知名建築師邱文傑設計C型鋼,正是震災後,很多人搭建臨時住宅最常用的建材,往前走,曲曲折折的走道,象徵紙教堂,一波三折的興建過程。

接著,遊客像是走到水裡頭了,因為這裡本來是大片溼地,而紙教堂58根來自日本的紙柱則已經包上一層埔里業者的特製紙張,防紫外線、防水,也象徵跨國合力,撐起紙教堂這一片天空。

廖嘉展:「我覺得很欣慰是說,我覺得很很多人來到紙教堂,大家都非常開心,從來到這邊的朋友,那些表情,我們就可以知道說這個地方,確實讓很多人覺得它是有那個價值的。」

紙教堂邊,也將有一片農田,廖嘉展這天就要去拜訪合作農友,地點在埔里、仁愛交界附近的眉溪部落,只是來到山邊 ,看到的景象,真讓人倒抽一口氣,曾經有美麗蝴蝶溪谷的地方,如今土石堆得比車高好幾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e8523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